Monday, May 25, 2009

Just want to share with you all...

養狗前之須知事項 FAQ
1) 買狗不同買玩具
請不要因為一時衝動而去買小狗。在買狗前應先做好功課,搜集一下自己有興趣想買的品種的資料再確定該品種的性情和運動量是否適合自己!

2) 你有時間去照顧牠嗎?
小狗的性格好比於人類的小孩子。如果你沒有時間陪伴牠們,牠們會感到寂寞,更有可能會做出很多的反叛行為以示不滿!

3) 你的住宅允許飼養狗隻嗎?
假如你偷偷地飼養,當你一天收到管理處的信要求送走小狗的時候小狗怎麼辦?遺棄街頭?等其他人收養?請顧及一下小狗和鄰居的感受!

4) 你有先和家人商量好嗎?
假如你衝動地買了小狗回家,而家人又不喜歡牠的時候又怎麼辦?

5) 你有愛心和耐性嗎?
上面已經有提到,小狗就好比小孩子一樣是要用愛心和耐性去教導的

6) 你會介意去清理小狗的排泄物嗎?
請做一個有公德心的主人,相信任何人也會討厭在街上見到一些沒被狗主清理好的大小便吧.

7) 聽說這一種狗很少會吠,很聰明,買這一個品種好嗎?
世事無絕對,同一個品種的狗種可以很聽明,可以很乖巧,相反地亦可以很頑皮很喜歡吠
小狗的性格和服從性也要視乎在成長的過程是否得到主人適當的教導!

8) 我想送禮物給我朋友,送小狗好嗎?
千萬不要,因為牠們不是死物。假如對方收到後不喜歡/無法飼養那又怎麼辦?

以上是詞養小狗前最基本要考慮和須知的事項
希望大家不要因為一時的衝動而害了小狗的一生


養寵物如同談戀愛!

有人認為養寵物,就如談戀愛一樣,剛開始大家遇上時,總會帶著無限希冀,日子久了,有些情侶越愛越深,不能自拔,最後能開出結果的花,長伴終老﹔但有 些情侶卻剛剛相反,對另一半失去新鮮感後便見異思遷,或以性格不合為理由而分手,愛情本來就是一場只有「輸」和「贏」兩個極端的賽事,只是,看看你的彩數 如何罷了!  

可是人類失戀、失婚過後,還是可以重頭開始過,尋覓另一半,或選擇獨自生活,但寵物卻沒有這方面的自主權,被棄拋的牠們,就像孤兒一樣,只能等待奇跡的出 現,否則就只有「死路」一條...要是你一開始就用像談戀愛的態度去對待你的寵物,那牠的命運就坎坷了...因牠可能隨時被你用拋棄情人或伴侶的無情藉口 而拋棄...
  養寵物一開始你就是「輸」的那個,因為你只是被牠楚楚可憐的外表而吸引,而對牠的性格、興趣、生活習慣根本一無所知,便大膽地跟牠共同生居,比結婚更 危險,因為你連拍拖的「試用期」也欠奉。跟一隻陌生的生物相處,生活習慣一定會被擾亂,首先牠是絕對不會照顧自己,一輩子什麼也得依賴你,無論你家人反 對、考試、拍拖、失戀、結婚、生仔、離婚、失業、病老,牠也得一直跟著你終老,你自問真的可以一生照顧牠嗎...?
  寵物就像一個永遠不會長大的孩子,就算聰明如貓狗,牠跟你永遠是語言不通,不可能什麼都能聽得懂你的話,能夠學會一些簡單的指令就已經相當了不起,試 問有多少個人跟菲傭住久了,會懂得聽菲律賓語言,永遠只有菲傭會學懂主人的話。要是你只管怪責寵物不夠聽話,你是不是應該先行反省一下自己...?

  人類對寵物的要求往往比自己的小孩還要高,人類的孩子至少要一兩歲才戒奶、學會走路,三四歲才聽懂大人的話,五六歲還在尿床...可是一隻數月大的貓 狗便要被迫學習如何上廁所、如何進餐,還有記著所有不能做的事情,你不認為牠們真的已經很了不起嗎?就算偶然做錯事也是值得原諒吧?撫心自問,你敢說你照 顧牠的能耐比你媽花在你身上為多嗎?為何父母可以為子女百般忍耐、不離不棄,但主人卻可以用一個很無聊的理由去拋棄一隻寵物...?歸根究底,那就是欠缺 「愛」和「責任感」的表現。
  
照顧寵物就如同養兒育女一樣,這一點也沒有誇張,一隻貓狗平均有十多年壽命,就算兔子、龍貓、小鳥等小動物也得花十年八年去照顧,這些時間足以養兒育 女,假如你沒有這樣的決心,就不要企圖去飼養寵物,每年平均有近萬隻寵物被人無辜遺棄,當中大部份人曾幾何時都認為自己很愛動物,結果釀成了無數的慘劇。
  縱使飼養寵物是一件很艱鉅的任務,但也有不少人認為樂趣無窮,就像為人父母只要看見子女的笑臉,已可樂足半天!要是你真的可以做到這點,這場賽事你已經「反敗為勝」了!寵物就像天使送給我們的禮物,帶給人類無限的歡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